星期四, 5月 03, 2012

Giveaway 三兩事

所謂的Giveaway,就是贈品或者紀念品,通常出現在股東會或者行銷、促銷活動上;可這個Giveaway呢!又分成兩類,一種就是完全不用付費,只要到現場參觀或者參加,臨走前還能拿走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像便條紙、文件夾、原子筆、筆記本、杯子、手電筒...等東西,這種,我們就稱贈品好了;而另一種呢!則是活動需繳報名費!嚴格說來,好像不能稱贈品,因,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拿到的東西的製作費其實從報名費裡也攤提掉了不少,我們稱之紀念品。不過,既是行銷活動,很多商家會利用這樣的機會,將紀念品做大以吸引消費者參與活動,博取品牌好感度;也就是說,你/妳可能花300元的報名費,可拿到的東西,超過300元的價值。身為貪小便宜的阿尚我,最喜歡參加這些活動,當中又以運動用品公司或者戶外休閒用品公司所辦的為最,為什麼呢?要知道台灣的運動休閒用品,還真是不便宜,隨便一件排汗衫,定價至少七八百塊以上,可是呢!參加活動,500元不到就至少可以拿到一件衣服,還有人順便幫妳/你把郊遊走跳路線規畫好,保險保好,沿途也許還可以拿到其他贊助廠商給的贈品,例如:礦泉水、寶礦力、痠痛貼布...等,健康又快活的玩樂一天,何樂而不為。

這心態,到了開始玩票慢跑,跟著延續。是以參加一些路跑活動的評選方式,通通以紀念衣是怎樣、完跑禮又是什麼來決定要不要參加,也於是當初報了某a所舉辦的路跑活動,朋友還問說:為啥只報3K?3K跑來才剛暖身...就沒了。是啊是啊!我瞭解!3公里這種距離,平常家裡附近學校操場跑跑就可以完成,何必還要為了這短短的距離早起?!問題就在於:Giveaway啊))))報名的排汗紀念T較之於過往,這款一看就知道是專設計給女生的。這對所有運動休閒品牌所舉辦的活動來說,是少之又少。我自己也辦過活動,也算有點了解,紀念衫這種東西,統一size的最方便,遂,大部份都是取男版的size;不見得是刻板印象,但,這種戶外活動,男生參與的人數還是多很多,與其要分男生、女生、童裝尺寸,自己找麻煩,統一規格省事又輕鬆。此種情形下,有專給女生的紀念運動衫,二話不說當然就這選項;再者,可以偷懶輕鬆的跑,完跑後還可以拿到化妝包跟維他命(100錠),400元的價錢怎樣都划算。事後也證明,這選擇真是沒錯,衣服好看好穿;雖然沒缺過化妝包,但是多一個容量不小,樣子也還不錯看的,挺好的;更遑論那100錠的維他命,整個奠定了我對a牌的良好印象,覺得這活動辦得真是不錯;事後百貨公司a家櫃上的東西也會多看兩眼。

就算隔了一年,本人可負荷的慢跑公里數有了大躍進,朝比較嚴肅的態度,不再特別以紀念品取決參加與否;但,不能否認,對於某些運動品牌所舉行的活動,還是會率先吸引我的注意,即使一些朋友覺得這種都是湊熱鬧有餘,專業性不足,實在不需要去浪費時間(或者金錢),仍不減我的興趣,箇中緣由,還是在Giveaway!

妙的是,這兩年來,或許慢跑活動開始興盛,這些運動品牌公司們所搭配的行銷活動,卻每況愈下。場地、路線籌劃、補給品...等,這種本來就沒專業過的,沒啥好再置喙,這兒,就純粹單Giveaway講起吧!

不久前,有間知名運動品牌公司,舉行了一個專為女生所舉行的路跑活動。這種只針對某種性別所舉辦的活動,我一直覺得:風險很大。有被歸屬到的,或許會讓有些人覺得備受「尊崇」,因為,是「專門」為此族群而舉辦;反之,沒被歸屬到的,不免憤憤不平,覺得為啥被列為畫外之人。要嚴格一點的話,我個人是覺得無聊,運動這種事情應該是推廣不分男女老少;也於是,如果他們被說是「性別歧視」,我一點也不會同情。不過,不管怎麼說,既然是專為女生,想必紀念品也會專為女生而設計吧!即使報名費好像有點貴,網頁上也沒秀出所謂的「限量運動T恤」長怎樣,但我單純的小腦袋覺得:既然是知名品牌又專門是為女生,想必衣服會比較有造型,比較有線條,就算好像沒佔到什麼便宜,但至少打平,所以還是可以一報。

這個故事的結果告訴我們,沒圖沒真相。當以後活動說明網頁沒有秀出這些紀念品長怎樣的時候,還是不要輕舉妄動,因,這跟買福袋沒啥兩樣。活動前一周看到公告出來的衣服樣式,我心已經涼了一半;我並不在意款式,心涼為顏色,當下只覺得到底是誰想出:白色??還真天才。白色要來得比其他色系來得透感,就算質料是比較硬挺,無被看透的疑慮,但汗水一沾也很容易就會泛黃,實在不是耐穿的色系;此外,款式是無袖背心,搭上這白,乍看之下跟「掉嘎啊」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花了八百大洋的狀況下,我實在很難真心說這是一件有質感的衣服。

領件的時候,看到實體衣物,心再度一驚。這件衣服的質料比想像中的要來得更軟更透薄。材質以棉為主,更是讓我覺得絕妙至極!而排隊的隊伍中不乏傳出其他人:尺寸比一般的小,穿起來又貼又緊、是要給人看光光?!這...是內衣吧?!還是沒附Bra的內衣..這種衣服要怎麼穿?乾脆穿別間運動品牌的運動衣去好了...等抱怨聲。當時心想:哇~真是有趣的一場行銷活動啊!活動發的基本禮既然是衣服,原則上應該是希望所有參與的人穿著為此活動作的紀念衫來參加,期以達到眾效宣傳的效果;但,現在居然搞得有人不但棄之還打算穿別家的來給他們洗臉!我實在不知道這是正面行銷還是負面行銷。坦白說,這件衣服穿起來比看起來好很多,線條出乎意料的有修飾、顯瘦的效果,如果不是白色,棉質,問題會小很多。雖說本來就覺得這種活動是熱鬧的成份居多,但,如果連金融公司所舉辦的路跑活動都知道衣服最好選用排汗機能,而一個專出運動用品公司卻搞出一件棉質吸汗而且會吸得讓整件衣服濕透黏答,匪夷所思的程度,我也只能說:真的是輸它。(←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人家想的或許是:這樣妳就一定要買我們家出的運動內衣來搭配,變相行銷其他商品,不得不謂之:了不起~心機真重啊!)

不過,我發現,台灣人民還真是很善良;即使諸多抱怨,覺得不適,大部份的人還是很賞臉的穿去。(←各家行銷公司是不是都看透了這一點?)所以你說它有沒有達成數大便是美的眾效?!答案應該是有的。至於是不是可以得到認可?則是:管他去死!反正當天有達到宣傳目的,有上媒體新聞就好。

如果說,基本禮讓我吃驚,那完跑後發放的完跑禮,就是嘆為觀止。雖說我已經過了在意伴手禮、紀念品是什麼東西這個階段,但公告的完跑手鍊,請恕我大不敬的說:與其自己以為自己很有創意的,但實際上弄出來的是個垃圾,那還不如給條毛巾,至少大家還可以擦擦汗(←而且這垃圾應該也是從我的報名費出的,等於我自己買了個垃圾)。話說當時發放的時候,我還沒想到這就是完跑手鍊,以為是「杯墊」(見左圖),隨口問了一句之後才知道:喔~原來是完跑禮!回家打開來看:鍊環的部分,真是粗糙,就像電箱裡的絕電細塑膠電線一樣;妙的是,雖說是手鍊,但長度搞得跟項鍊沒啥兩樣,不知道是不是行銷公司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可以一物兩用,焉知這扣環,也是爛得可以,勾左掉左,勾右掉右,根。本。就,勾。不。緊。而要真當成手環用,則是得繞上三圈,然後等著看小得不能再小的鍊牌被這塑膠電線給淹沒地。看。不。見。扣環呢!一樣是勾左掉左,勾右掉右地。掉。掉。掉。這麼莫名其妙的完跑禮,據說還有一堆人在完跑之後根本就。沒。領。到。因為在這間運動品牌公司又「自以為貼心」的幫眾女們謀福利,找了幾個長得還不錯,硬是要人家在大熱天穿西裝打領帶的年輕小哥們,逢人便發,愛拿幾個就拿幾個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導致跑得慢一點但有跑完全程的人沒拿到,整個氣炸。

辦活動對一間公司來說,是最好的行銷時機。千萬不要小看了這些Giveaway,尤其是還有牽扯報名費的Giveaway。你/妳可以短視近利的只想著這次隨便給,反正過了這天就算;可要知道,口碑這種東西也是隨著人的嘴長;今天你用什麼心態處理這些東西,拿在手裡的人自然最感覺得到。給的物件好,人家喜歡用,能見度曝光,每一次使用就等於再幫你們的品牌宣傳一次,不然你/妳以為為什麼精品業者不會隨便設計他們的紙袋?!就算裡面裝的不是他們家的東西,只要有個人街上提著,都是一種品牌行銷。

要怎麼籌劃一個Giveaway?雖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挑剔的人大有人在,但,只要回歸最基本:將心比心,反求諸己的想,如果自己是參加者,自己在該活動當天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自己會不會想要拿到這樣的東西?答案若是,那這Giveaway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PS:目前為止,Giveaway給最大器的,莫過於某個Logo是個牛頭的公司所辦的健走活動,報名費不高(好像沒超過500,多是300)之外,搭配活動給polo衫、休閒背包就不用說了,還曾經搭配過防風薄外套、登山水壺、登山杖(←個人覺得這個真的是給的有夠好,超值)....等物;只可惜品牌做大,自己開了間旅行社以後,所謂的用腳愛台灣已經不知道愛到哪去了?走去國外的永遠比國內的多。可嘆可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