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14

2014甲午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二三事

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這,已是第三年。第一年,帶著好奇心之外還有多一些的想要了解背後的文化流程;第二年,不免俗,專注在想看看到底所謂的「神蹟」是什麼?是真的?還是假的?去程,因為都在趕路,所以沒看到什麼。抽空在回程時又熱血了一天。有趣、神奇的事情當然也有看見;但,後來覺得,是真是假,都不重要;沿路跪求的幾位信眾震撼了我,幾位媽媽焦急、含淚的祈求媽祖庇佑自己孩子能及早從加護病房中清醒,讓我深深覺得,真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祂帶給無助的人希望的力量,而那個力量可以支持著他們度過考驗,度過難關,那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學到了:要好好照顧自己,不然,親人們就是會這樣的憂慮。
或許正是因為上回的體悟,今年,出發前,沒特別預想要知道、體驗或者挑戰公里數....什麼,很單純的想:就陪祂走一段就好。人,真的不要把自己想得太渺小,也不要太放大自己,現下想到當初這「陪」的想法,不禁汗顏。到最後,仍是祂給予我的多

前兩次中途追上,總是押對寶,過程,只要一趟車,就能找到,很順遂;今年,則是波折一點,貨真價實的體會到了,即便鄉鎮道路是一樣的,但媽祖婆的旨意與腳程,還是不一樣的,果真不能預測。
如何中途追趕:
因想,去年一天半要走到北港,今年兩天多一點,那,只有海線西濱最快,想了想,還是押寶鹿港等,車票,也早一天就張羅好了省得隔天沒位。豈知,當天啟駕後,媽祖婆腳程頗快,中間也不停歇,一路到駐駕,已抵彰化縣伸港鄉;再得知隔天起馬是凌晨一點,算了算,等我們早上八點才南下,早就超過鹿港了,當下還想:管他的,到時再從鹿港轉芳苑就好了。而早上起來,透過車管家APP,白沙屯媽祖GPS的定位服務得知祂的所在位後,整個大驚。按照移動路線來看,媽祖婆出了西濱之後顯然棄海線往山線台19方向移動,讓我本來想要押寶台17線等待的心,完全落空;而在彰化溪湖的媽祖婆,此刻條條道路通北港。轉念一想只能先棄鹿港這段,轉走台鐵彰化鄉鎮附近再說。

當天籌票加上適逢周末的下場就是,不管是台鐵或者客運,最快都要到九點多才能有位,等不了的我們最後只能放大絕:高鐵前進台中烏日,至少拉進一點距離之後再便看。有趣的是,媽祖婆一直站在人生的抉擇道路上,選台19走二水或者北斗都可以,再不然走145縣道至西螺,都有可能,各人的押寶選擇,也都有所不同。最後能順利找到,除了媽祖婆的牽成外,最主要的還是因為烏日的聯外客運交通時刻不是很方便,沒得選的我們只好台鐵電聯車先想辦法至彰化員林或者田中再說。一行四人抵田中火車站的時候還順道撈了一隻也是迷途進香首走族的先生一同前往。這,讓我想到第一年,我和C也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狀況的被進香老手一起撈去坐計程車;時隔兩年,沒想到換我們帶著落單者前進。香丁腳彼此互相幫忙的傳承,就這樣綿延下去。

順利找到媽祖婆,完成了起馬式,夥伴們讚說我很會找。這兩年來,拜科技所賜,透過GPS,要找到媽祖婆並不難。這回,還有恰巧碰見了GPS車,要是沒這輛廂型車的定點跟隨,我們也不能這麼快的找到,由衷感謝;不過,我也頗為懷念第一年時,GPS還沒有落實的那麼嚴密時,網友熱心的在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的留言板上公告訊息。那一字一句,不管是驚呼腳程快慢或者沿途上發生了甚麼的點點滴滴,實在很有趣。

徒步進香:
去年以及今年,這兩年的去程,抵北港的時間因為都逢周末,加上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更廣為人知,跟著走的人也急速增長,今年的人數,我想應該又是創新高。友人說:今年很熱鬧,我笑了笑,因為自己感覺是...『歡樂』;可能是因為去年人也多,已有熱鬧的感覺,可沿途上的很多是獨走的青壯年上班族;而今年,青年上班族還在,只是從獨走變成三三兩兩一群,學生群感覺也增加許多,就連我們,也從原本兩人變成四人;過往普遍只有中年支援老人家,今年沿路變成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的都有,老的中的少的,抱著的小小孩,全家一起協力支援徒步。大家明明都知道會走很久很累,但整路彼此間就是聊天,笑笑而行,感覺就是很歡樂,很有活力,跟過往那種默默獨走,艱辛的氛圍,很不一樣。很有意思!我想,媽祖婆也感受到了吧!我看著神轎,整路都覺得她好輕巧,好開心的樣子。
不同過往,這是我首次徒步跨縣市。第一次只走了雲林縣的鄉鎮,第二次雖從彰化縣起馬,但晚上失察,直接被撿走,是「坐」車到雲林的。可這回,貨真價實用雙腳跨進不同縣,跨過濁水溪,感覺,與其說感動,不如說興奮,那微妙的心情若非徒步,實在也難以察覺。雖然多少也有點小小失落走的是自強大橋,再次與紅豔豔的西螺大橋無緣,卻也慶幸一開始沒押寶西螺,不然怎麼等都等不到。
也許是因為有更多年輕人的加入,徒步進香的路途上現在都會反映很多時事,大家會把一些訴求貼在包包上跟著一起走;去年,貼最多的是:反核,而今年,當然就是以反黑箱服貿為主軸。心裡很是感慨,大家所祈求的心願,其實很簡單,就國泰民安,大家可以在這座美麗小島上和樂融融,安居樂業的生活著而已啊!

跑完馬拉松之後,有時難免都會想,既然馬拉松都跑過了,徒步進香走完全程,有甚麼不可能;但就像開頭所說的,人,不要太放大自己,徒步進香這件事,看似簡單,實則學問很大。一連走了六小時後,時速不快,約略每小時3-4公里,腿力體力上來講,我並不覺得有甚麼酸疼疲累,不過,心裡的意志,就不一定。「累」的感覺仍是會冒出,可也很明白,那不是身體上的反應。想了一會,瞬間明白。以前會覺得那是因為跑步,有自己的配速、步伐與節奏,自己調整,習慣了之後疲累感也不會那麼重;徒步進香,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媽祖婆走走停停,速度不一,增加乳酸堆積的時間,導致疲憊外,可這次發現,還有更多的因素是因為跑馬拉松,知道何時何地是終點;然,徒步進香的每一天,你/妳不知道會走到幾點,也不知道可以休息多久,更不知道會走到哪裡,走著走著若覺得遙遙無盡頭,太多的未知,相對的疲憊也會跟著迅速累積。一如這回都已經走到九點多覺得還沒有停歇的跡象,我的心裡意志雖不至崩潰,但也慢慢瓦解;不禁覺得老的香丁腳說的真是對,「放空」,不要想太多,跟著走就好,會比較容易完成。
沿路補給:
當然,這樣的情況之下,沿途居民的打氣以及熱心的食物補給,就很重要。

以前對於沿路上所提供的善心飲食,坦白說,不見得餓,絕大部分都是為滿足自己貪食試吃的慾望,後來漸漸只拿水、運動飲料跟提神飲品。這次,或許參予進香的人多,沿途熱心居民所提供的飲食更是目不暇給,有些殷切期盼你/妳拿個麵包或玉米、粽子的眼神炙熱,導致沒拿好像都有點不好意思。真的是很謝謝他們。而一些年輕妹妹、弟弟所製作的加油標牌,也讓人耳目一新,相當暖心
過夜住宿:
進香讓我最憂慮的,每年都會是過夜、住宿,這個問題。雖然每次都有心理準備睡騎樓,但,前兩次都沒有。都市人下鄉就是這樣,即便是有心理準備,可妳/你還是會寄盼著旅店。並非傲慢,但就是會忍不住想用錢來換得舒適一點,減輕疲憊;只是,這些,套在進香上,並不見得適用,一則,有些小鎮,恰恰沒甚麼旅店,要嘛就是離聯外道路5公里之遠,二則,這兩年進香人數約略看一下都有萬人,就算有旅店、香客大樓也供不應求。這回,剛駐駕時的兩難就是這樣,看得出夥伴又累又倦,也很想滿足他肖想可以把腳泡在浴缸裡舒緩舒緩的心情,可現實就是,汽車旅館,要到別鎮!想到為了貪圖泡個腳,不但還要再無頭蒼蠅亂竄個四五公里,隔天還要再四五公里的爬回來,怎麼想都不妥。眼一瞥一些香丁腳已進駐一些民宅一樓,不禁想:不能再拖拖拉拉的,就定位快點休息才是王道。

快步詢問其他香丁腳是否還有位給個容身之處,一位阿姨可能是覺得我太「搞禮」,一直催我就快點先把東西放下去佔兩個位置,隨後又看我太客氣的想說先等別人拿完紙箱我再拿時,一個箭步就幫我去拿了兩個紙箱過來,外加一句:「哎唷~妳就直接拿就好了,在那邊傻傻等,等一下就都被別人搶走了。」最感心的還是這戶民宅的主人看到我們在拆紙箱時,直接跟自己小孩講,要他把家裡所有拼接地墊拿下來,給大家墊著睡。此時我突然感到原來,今年媽祖婆要教我的事情就是這個,香丁腳們,就算彼此間不認識,只要看到誰有需要,都會主動伸出援手,我實在不必太閉俗。隨後,在那位阿姨提到她胃不太舒服,可胃藥在遊覽車上,我旋即把包裡的腸胃藥給她;阿姨一直向我道謝,我才是大感謝她那一個箭步就幫我拿好了兩個紙箱呢!人與人互相幫忙的點滴,才是最美麗的風景。

徒步進香,很累;有趣的是,即使每回大家又累又傷,可,大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收穫,然後忍不住說:如果明年有幸得媽祖婆賜緣,一定要再跟著她身邊再走一回。

延伸閱讀:
壬辰年白沙屯媽祖婆徒步進香初體驗(上)
2013癸巳年白沙屯媽祖進香行前準備
2013癸巳年白沙屯媽祖進香路途飲食三兩事

2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挨唷喂 每年看阿貝寫進香心得
都好像又走了一趟般的真實 感動
謝謝你這樣如實地記下
至少將來回頭看 還有些紀錄可以回想
徒步進香這事 已經成為每年都要做的功課
(只要有緣)
媽祖每年都給我們不同的教導
明年也是會繼續下去....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如果有緣,當然還是要隨行啊!每一步每一刻真的都是不同的教導。也謝謝妳帶領我跟著媽祖婆一起走哩(應該是祂給妳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