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14

7th Full:2014台南安平星光馬拉松

夏至過後,開始有點小擔心了;因,即便是傍晚或者晚上練跑,狀況都很差;不僅速度慢,公里數也累不出來,往往短短四、五公里就已經精疲力竭。六月底的時候雖然跑過一次LSD,但,悶熱的天氣也是跑得七零八落,要不是一趟路必須要回來,只怕二十公里也湊不上。時至小暑,天氣越來越熱,其實,人,如果夠了解自己的話,從平常練習的狀況就可以知道到底行不行。坦白說,我自己知道,很。勉。強;唯一讓自己能鎮定一點的僅剩:還是有在32度以上的溫度下練了個24K,速度雖然不快,但算算,應該構得上七小時的關門時限吧?

想,是一回事,實際,又是另一回事;昨天與今天,每時每刻都不同,拿來較之,還是不太對。

抵台南的時候,正午,太陽大,氣溫低不到哪去,然,有風,比台北的潮濕悶熱要來的強多了。霎時我心裡還想,以這態勢來看,過了三點多應該會好點;焉知到了會場,太陽正曬,此時不得不由得為自己是個體戶而稍微感到辛酸,較之於其他場次,這集合會場算是大的,可,萬人參加的場次,摩肩擦踵,找不到什麼可以避暑的地方;第一次覺得有社團真的很不錯,起碼可以有帳篷遮遮太陽,有椅子坐坐。最後,還是不敵烈日,鼻子摸摸決定不要臉的再去雙連避避。
第一次見識到,離開跑前十分鐘大家還是懶散的躲在帳篷內不想出去;這也是我第一次決定身上還是掛條長毛巾跑、水瓶更是全程沒離手過。慢慢拖拉到起跑集合處,賽道上擠得水洩不通,太陽依然高掛且熾熱,完全沒有我想得三點以後會好點,偶爾一陣風吹來,心裡還安慰一下自己:還好有風;豈知這風,也是杯水車薪,抵不過後來才知道的氣溫。四點,溫度高達37、38度,加上人多,即使偶爾有風,也不夠流動,仍是屬於曝曬級。

傻傻的不知道氣溫也好,不過,就像先前說的,跑多了其實自己也都夠了解自己。一出去其實就知道,雖然有在跑,但,腳很沉,抬不太起來,狀況不太佳,我到底還是不耐熱的人啊,心肺跟不上,然後,見陰影處就趕緊往那地方跑,連人行道也不放過,只是,跟我一樣想的人很多,是以人行道雍塞,馬路上也好不到哪去,千人竄動。首度在前五公里的時候就萌生出:是不是該棄賽啊?這樣汗流不停,才半小時就似乎用了很多的氣力,後面三十幾公里能不能撐下去,會不會出現甚麼狀況?會不會中暑?我實在沒有多大的信心。馬拉松對我來說還是一場活動而已,我從來沒有昏倒過,絕不能接受自己因為這種事而搞出任何身體不適的風險。

整體來看,往年大受好評的台南安平星光馬,這次,是落漆的。最大的癥結點還是在於:人太多。很難想像,整場七個小時,42公里賽道上每一刻,沿途滿滿都是人,一點都沒有拉開距離。不得不說,這場全馬賽道,根本就不適合萬人以上的人數。因為人多,加上開賽氣溫高,第一補給站設置的又遠(3.5K處),遂 我本來以為頂多就是第一補給站擠,沒想到後面所有的補給站全部都像災難現場,雖然補給站長度設得很長,但仍是無法負荷蜂擁而上的人群,導致要擠進去要點水都不容易;至於過往人人稱讚有加,豐富的補給品,我也有看到,沙琪瑪、餅乾、台灣啤酒、安平豆花、柳橙汁、葡萄汁、豆干、仙草、西瓜、香蕉、棉花糖、黑輪串、茶葉蛋、巧克力、布丁......種類是很多,問題是,如果連拿個水都費盡心力,我實在沒有餘力再去搶奪其他食物。是以後面的補給食物,通通與我無關。這,也是我第一次深刻體驗到為什麼之前參加過的人都說要帶錢。我本以為那都是他們自己貪吃,既然補給品這麼豐富,怎麼可能還要花錢自己買東西。殊不知:對,補給品很多,很豐盛沒錯,問題是:你/妳拿不拿的到?那又是另外一回事,與其在那邊傻傻的撈,還不如沿路如果有便利店或者攤販自己掏錢出來解決燃眉之急要來得方便些。

今年的路線聽之前來過的說,似乎有改變過,新增了安平工業區以及黃金自行車道。工業區代表無遮蔭,自行車道也不遑多讓,前面這十五公里,太陽高掛,一點都沒有落下的意思,跑得慢的人曝曬時間長,消耗力更大,是以10公里跑完已花了一小時半,三小時後只跑了19公里,海岸夕陽風情雖美,卻也讓我著實一驚,從來沒有這麼慢過。除了不耐熱,跑不太起來,口很乾之外,還有部分的原因在於破窗效應。由於路上人很多,多數人因為熱,加上自行車道木棧道比較窄,跑不太起來,遂,走路的很多,加上碰上很多認識的人也是這樣慢悠悠的,讓我沒了戒心也跟著效尤,完全沒有體認到人家經驗豐富的是在等待太陽下山後,溫度降低點再慢慢加速跑。我呢!一向是均速,根本沒有本事像人家那樣會配速,時間拖得越長其實對我體能消耗得越大,越不利。

到半馬21K,公有停車場那的補給處時,坦白說,那畫面,我震驚了。現場一片混亂,人,非常的多,休息的休息、拉筋的拉筋、補給桌一樣擠不進去,最恐怖的是,到處是垃圾、降溫搞出來的積水,加上天色漸暗,踩到什麼都不知道。這,已經不是凌亂可形容,是:髒亂。搞得我一步都不想靠近補給桌,站得遠遠的自己拿能量包來補。

半馬過後,新的開始。原本以為太陽下山後氣溫降點會讓自己輕鬆點。結果,溫度是降了點,但地面熱氣也跟著向上蒸發,脫離了海岸後再返回工業區,沒有風,跑來一樣吃力,水份怎麼喝都覺得補不夠,口乾舌燥。我手上的水瓶雖然一直是滿的,但,裡面充滿著過多的運動飲料,其實我沿路一直想要沖淡它,但擠不進去補給站,站在外邊,好心的跑友總是拿著舒跑出來幫大家加,喝得我很膩口,我很想喝清水。到了23還是24的補給站,糗了,站內沒有水,只剩下運動飲料。這下,連本來沒想過要進便利店的我也不得不投降,就算便利店在賽道對面,需要等紅燈過馬路才行,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跟著國徽大哥進便利店買瓶礦泉水。國徽大哥則是買了包冰塊要給我降溫。這一路上實在很感謝他一直想辦法要幫我降溫讓我舒服點,而降溫,真的也有效,每每有清涼的冰水濕敷一下脖子、臉頰後總是讓我又有了精力可以再跑上一會。

整場最恐怖的是,先前花掉太多時間,等太陽下山後變悶熱了滿腦子充斥的都是補水補水補水,完。全。忘。了30K還有關門點這件事,手錶一看,整個大驚,距離五小時九點大限只剩下20幾分鐘,我還在27K處晃蕩。我其實不知道這場會不會嚴格執行,可我的個性是:很把遊戲規則當一回事。人家可以不嚴格執行,可是如果我連規則都不自我要求遵守,那還玩什麼玩。開始努力趕路,來得及最好,來不及只能說自己技不如人,被關沒話說,回家好好重新鍛鍊。卡在五小時整通過原本的起點大門(30K處),過門時瞥了一眼,旁邊掛上紅字標板本場關門時限延至23:15(起點人太多)。那時,心裡想,既然30K處都可掛出全馬關門時限告知大家,那前面半馬處或者25公里處為什麼不也貼個提醒30K關門時限的標誌呢?!我本以為自己經歷過兩次日本9-10個關門點的洗禮後,這種事情肯定不會忘記;殊不知,人一旦在又累又渴的狀況下分了心,真的會忘記。標示這種東西,果然還是有其必要性。

剩下的12公里,路線算很熟悉,沿運河進安平老街區域再繞至鹽水溪自行車道,之前LA NEW健走的時候走過。天色漸晚,五個小時都過去了,這12公里的路上人還是很多,補給站一樣還是需要花費一點工夫才能拿到一點東西,感覺人從來沒有減少過(這真是個謎啊),34、35公里處上鹽水溪自行車道,人太多,大家還需要排隊才能上去,有一點傻眼。因為要跑到晚上11點,先前我還想過要不要帶頭燈或者手電筒以免看不見,後來想人家這麼有經驗,應該會有照明才對,偷懶沒帶...豈料,照明?!嗯~有是有,只是是羊腸小徑上左右稀疏的螢光棒;要不是當天是16,月亮又圓又大地還幫忙照明了點,只怕真的是暗迷濛。饒是如此,大家還是很小心,一方面累,一方面暗,一方面路狹小且路面不平整,多數人選擇走路,而即便有人大喊走路的右邊,跑步的左邊,跑的人速度也不敢放太快,怕撞到人,整條路,很壅塞,但正因為壅塞,不想在那耗太久,選擇左線道慢慢跟著跑,反而撿回一點時間。其實,這條路線跟黃金海岸自行車道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曾經在白天走過,這會兒又在晚上經過,覺得它,其實很美,天氣好的時候踏著月色聽著海潮聲,是很符合主辦單位浪漫星光的主題。只可惜,人多,大家又焦急的情況下,什麼味兒都走調了。
同30K關門規則一樣,饒是主辦單位延長了15分鐘。雖然跑得零零落落,慢得不能再慢,糟的不能再糟,可我還是想要在原有的時限,也就是七小時,11點前完成它。畢竟,國內跟你/妳講人情味,國外可不是這麼一回事,現實就是現實,不會跟你/妳客氣,養成習慣就糟了。最後,差三分鐘PASS。

這,不是抱怨文,也沒什麼好抱怨的。這,只是一個單純的紀錄。至於主辦單位需不需要檢討,這也輪不到我說嘴,這是他們自己的功課;我,只要了解及負責我自己的就可以了。

整個過程,有太多從來都沒有經歷過的感受。跑的時候除了前4K想過要不要放棄之外,後面反倒越跑越平靜,情緒沒有多大的起伏,既不生氣也沒什麼挫折感,只覺得更加的了解自已(←寫到這竟想到金城武最新廣告,世界極快,心,則慢。被洗腦了吧!我)。沒有什麼好怪東怪西的,一樣的溫度,順順的跑完的大有人在;而我跑不起來追根究柢還是平常練習的不夠,太鬆散;不管怎麼樣,還是該先養成習慣,練習到有一定的經驗之後再報名參加比較好一點。另外,就是認清自己不耐熱;耐熱這件事情可不可以訓練我不知道,不過,既然發現這不適合自己,就沒有必要非得在夏天跑全馬,夜間賽事也一樣。這件事,是我現在還做不來的,真的不能勉強。

至於這場,是玩得開心呢還是不開心。哈哈!也沒有所謂的開心與不開心。要用一句來形容的話,那我覺得:增廣見聞,比較適合。像這次,學到好多天氣熱要如何該如何降溫,這才發現原來涼感領巾在夏天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啊!沾到冰水裡濕敷在脖子上至少可以讓人舒爽點,有其添購必要性;還有就是,雖然已經小心注意,可天氣燥熱下拿到比較冰涼的飲料仍是難免忘記大口暢飲,不僅沒有真的解渴到(小口吞整個口腔還比較容易保持濕潤)還搞得肚子一陣咕嚕轉;好在腸胃還算勇健,不然不但沒有幫助反而還有因此受寒拉肚子的可能。一直喝運動飲料這事,也不適合我,水,或者檸檬片沾鹽對我來說,比較有效。(←問題是,對小矮個來說,檸檬片還真難撈到啊)

另外,也見識到了台南安平居民的貼心,傍晚天氣太熱,有些住戶不但坐在外面的院子幫大家打氣加油,還主動拿了水管幫大家灑水降溫;而一些學生也不畏高溫,站在路邊樹蔭下一直幫大家加油打氣;工業區怕大家太無聊居然還安排了鋼管女郎,放了音樂好嗨森;由於這場有漂亮的初馬獎杯、星光戀人組設計,看到很多年輕情侶男生帶著初馬女生一起跑,感覺很溫馨,中途,還有個可愛弟弟,除了幫自己的夥伴加油打氣之外,還順便對我說了聲:姐姐加油。姐姐我真的很受用啊,那時候正好有點累,聽到一聲加油又打起精神往前跑。跑友間的互助,在這場也嶄露無遺;因為補給站始終都很擠,一些有愛心的跑友都會直接把水啊、運動飲料拿出來到外圍點主動幫擠不進去的人補。補給站的志工們個個都好勤快,熱情遊說大家補食,而終點站上不管是發放毛巾、餐點、證書的弟弟妹妹,都已經這麼晚了站了這麼久了,全都笑盈盈,實在很感謝志工、交管、工作人員們辛勞的付出

至於,有些人覺得因為初馬的人太多,而且這些人可能沒有準備好就來參加,多是步兵才會造成壅塞;實際上這一路看下來,我覺得初馬的人表現反而展現出更大的勇氣;也許速度不快,多半走路,但幾乎沒有聽到他們咒罵、抱怨,很認真堅持努力著。這種高溫,即使時限長,但,拿來當初馬跑,實在也不好跑啊!坦白說,我雖然不是初馬,但也沒比人家初馬的好到哪裡去。哪一個人不是從初馬開始?!而且你/妳又知道人家先前是不是也有花時間準備過。如果花過時間準備,只差一點就可以達成的那種不甘心,所以,走也要走到的堅持,我很懂得。一路這樣看著他們,挺感動的,從中也得到了很多勇氣。

天底下,沒有白費的事。即使跑不好,也都因此才會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什麼是不適合,什麼是該避免的,什麼是可以改善的,什麼又是需要加強的。沒有經歷體驗過,都不會知曉。也於是,過程雖然煎熬,跟朋友聊到也說:好恐怖。可我還是深深的感謝這場安平星光馬。

註:好多人拿東京馬也是七小時、落實分區起跑來比擬....參考,可以,但比較,真的沒有甚麼多大的意義。氣溫、道路的大小,就都不一樣,有甚麼好比較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好或者不好,只有適合不適合。要嚴格分區起跑,當然可以;但,完全無遮蔭的情況下拉長等待時間就是增加後面區域的人中暑的風險....與其要說嚴格分區,不如先考慮人數總量。賽道到底能容納多少人數,這,才是最基本的。

7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竟然還想到金城武 哈
不過 看完 有種身歷其境的緊張感
我想 不管怎麼樣 一場馬拉松 能給我們些教訓
讓自己更瞭解自己 是好的!
(歡迎加入 不想練耐熱一族)

Unknown 提到...

申請不想練耐熱一族+1,我連騎車都懶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不知為啥我真的一直想到那廣告。印象真的太深了。XX電信到底想要表達啥呢?!我真的很難跟4G連上去。不過,心,則慢,的slogan我卻很喜歡。我還想起了之前我同學說的:運動,難免有運動傷害....可是,恕我不能苟同,我又不是運動員,運動多少是希望能夠幫助健康,但因此造成不舒服、不健康,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所以我很謝謝安平星光馬啊!這樣,就長智慧了 ^_^

◎親愛的家毅
氣溫太高真的不適宜活動太久。本來我還想說:哎唷~我怎麼這麼懶散,別人都不會。
現好好的反省了,別人是別人,啊就體質不一樣,有啥好說的

方小V 提到...

別人是別人,啊就體質不一樣,有啥好說 +1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呵呵~所以就是因為這樣才得了恐馬症。我很認真的在想我是不是根本就不適合啊?!然後硬湊甚麼熱鬧

飛小魚 提到...

還是阿貝認真呀,這麼詳實地把當天那種種看得到的亂象,還有看不到的心裡頭的OS,那些快要承載不住的情緒.....再看一遍,關於恐怖萬人馬的恐怖記憶,通通都回來了。

其實得了恐馬症的人是我呀,不單單如此,夏天壓根不是跑步的季節。看妳還是這麼勤快地跑著,而且很"古力"地找伴一起奮戰,好樣的!


星光馬一結束就放大假去,又懶又肥的小魚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確實是得了恐馬症,但,總要找個方法解決啊!後面的錢都繳了=頭都沾水了能不洗嗎?! 能嗎能嗎能嗎?!
又,坑是我推的,某人傻傻的啥都不知,兩千多塊錢總不能叫人白繳一下就被關門吧!只能拉著一起鍛鍊,不然,怎麼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