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6, 2016

消費取向之謎

台灣人(又或者是台北市人?!)的消費取向已經到了稍微讓我有點匪夷所思的地步。都說不景氣,都說最低工資沒有調漲、物價飆漲導致不敢消費。可是這兩天卻吃到了令我大吃一驚的塔派。

驚奇不全然是為了它的滋味。九成因為它的價格。

飲食習慣有點改變後,不能說我不碰甜點,但近期真的也很少主動想要買甚麼甜點吃,遂而對於現在什麼知名的甜點店、手工點心店,我很常是掠兩眼,卻很少記在心底。自製、個人的蛋糕點心工作室,近年來,很多;臉書上口耳相傳打出名號從沒店面或者小店面變成大店面的,都很多。口味上,也真的都很好吃;而這間深夜才會出現的甜點店,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都知道,甚至不惜半夜也大排長龍的在捷運出口等待購買。

印象中,我有聽過,也知道風評不錯,但,前幾日有緣親自一嚐,疑惑連連。
整體來說,這個手工塔派,做得很好吃,塔皮厚實可咬起來卻薄脆;口味上,不管是柑橘或者是萬丹紅豆抹茶,平衡感都很好,甜而不膩。只是,當我知道價格之後,整個很是震驚,因為這樣一個10吋塔派,價格一千五到兩千不等;雖說可以買1/4的尺寸,但換算下來的價格一份也是330-500間不等,和其他的塔派相較,顯然貴上1.5倍;可饒是如此,購買的人還是趨之若鶩,外賣的兩個時段,總是充滿排隊的人潮。

我所不解的,並不是質疑它的美味度。而是,平心而論,論食材,除了當季水果新鮮,價格會隨著季節飆漲之外,其餘的原料食材,看不出來有甚麼特殊。就這個萬丹紅豆抹茶來說。是,萬丹的紅豆品質是好,可土生土長的紅豆價格是能高到多少?是,抹茶是靜岡來的,但跟一些甜點店動輒使用京都小山圓或者一保堂的抹茶粉,這靜岡的茶粉還是略遜一籌;至於奶油、麵粉..糖質等原料?!沒有特別明說。更別提包裝,當它從盒子裡拿出來的時候,同事一邊說著它的價格,我看著錫箔紙(內心OS複誦了N次,竟然是錫箔紙......),整個震驚到了極點。一千八百塊的東西就這樣只拿個錫箔紙蓋著?!

好吧!人說手工最貴。可,派塔是這樣的,當你/妳有烤模、有烤箱、有食材,它真的不是個甚麼需要複雜技術就可以做得出的點心,再大言不慚一點,它其實就是個家常點心,先不說歐洲的媽媽們,三不五時就會烘烤個派塔自己院子裡下午茶,我們本地很多優秀的媽媽部落客,一個下午都可以為小孩烘焙出來的。這樣的一種點心,也不像LADY M 千層蛋糕或者herbis 水果蛋糕制工繁複,可價錢卻賣的一般貴;沒有店面也不需負責稅收,端出來的樣子又像是你/妳去救國團學甜點,會打包回家與家人共享的樣子,這樣的開價,我實在不是很能苟同。

2 則留言:

Emily 提到...

我完全贊同你的觀點,有些手工甜點店的價格不知為何被哄抬成這樣,但也不是不好吃,但是在一片手工蛋糕味道都差不多的時候,台北人吃甜點的挑選似乎從價格與排隊多寡來評斷,怎麼讓我覺得有點歪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Emily
排隊的多寡,這個參數因子有可能無法改變。畢竟,物以稀為貴。但是是不是以價格來評斷?!我想這個參數的比例還是小一點。不過,拿我自己來說,我最近也幹了類似的事情,但,我純粹是聽到風評好吃,所以才下單搶購,但是看到成品後,吃起來是也覺得好吃,但猛然一算才驚覺:天啊!很貴啊~
這樣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