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8, 2017

【電影】七月與安生

推薦指數:五條菩薩項鍊

對當紅的周冬雨,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感;至於另一位比較鮮為人知的馬思純,奇怪的我倒是知道的,或許是因為之前一些陸劇都看過她的身影,曾經也不解這個在一派亮麗的女星中看起來就是很平凡的女孩兒,如何能殺出一條路來,好多戲裡都有她。基於上述,在對兩個女主角都沒什麼特別興趣,加之覺得:兩女搶一男的故事大綱很掉渣,是以就算得了金馬也提不出興趣來看。但,不得不說,當初雙影后的印象還是很深刻,因緣際會翻到此片,就開始想要知道到底為何這部電影成就了兩個影后。

故事內容,其實,很俗套。也就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兩個手帕交,在七月喜歡上了男主角,和男主角交往後,帶他來見最好的朋友:安生,結果安生也喜歡上了這個男的了。本以為這個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的老梗故事,就那樣。沒想到,整部電影的演繹、氛圍的營造以及兩女的內心糾結,處理的卻是非常的不落俗套

這既愛著這個又喜歡那個的唯一男生,從來就不是重點,在片中,他甚至了無輕重,成為一個可以有他又可以沒有他的人物。重點在於七月與安生在這一串的糾葛中發現了自己,也成如片頭所呼應:踩著誰的影子就可以成為那個人。安生,是七月內心的渴望;而七月的生活,則是安生一直渴望的終點。兩相交錯,於是我們從這兩個人中或許也可以看到自己年輕時既想要自由又渴望安定的衝擊。

周冬雨安生的角色,本來就比較世故外放,演繹起來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可埋在心裡的那些,透過周冬雨的表情與肢體倒是可以看見屬於安生那「命不好」隱隱約約的無奈,也更突顯了她想要有個家,有個依歸的渴望;可她不敢想,如果說她前半生的人生中得到了一點點親情、友情的羈絆,那也是七月帶給她的,所以她只好逼著自己去流浪,追尋著一個一個的男人攀附著那一絲一縷的寄望;而馬思純飾演的七月,家庭溫暖,如一般人一樣平平穩穩順順利利的經歷了求學與求職的過程,甚至連未來安定的家庭生活也妥妥當當的進行中,看起來平靜無波,可中段的演繹,就知道她早就知曉了一切,只是不說,彷彿只要握在手中這些假像就永遠都不會消失,而這年復一年的溫吞隱忍,內心巨大的煎熬不比安生來得少;然而,到了最後,破繭而出,才會發現其實更勇敢與更渴望自由的,從來就不是看起來叛逆的安生,而是七月。

俗套的架構,卻因為一層又一層的鋪陳,再藉由女主角們一層又一層的撕扯,扯出一波又一波無比迴盪的漣漪,你/妳會詫異安生活的如履薄冰一點都不堅強,而七月也不盡然的恬靜乖巧,骨子裏她才是叛逆的。

看完之後大概也可以理解了為什麼產生了雙影后。兩人之間一如七月與安生,七月踩著安生的影子而存在,安生踩著七月的影子而繼續生活著,雖像繞口令,但安生既是七月,七月也是安生,沒有兩兩相輔相成,互相互補,實在很難成就出這樣一部電影。高票房高口碑真是其來有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