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17

什物:沒雨季小食堂

有些餐廳,失去了之後才知道要珍惜。什物就是其中之一。

過往還在文昌街時代,就耳聞過它的鹹派以及甜點都很優,但總覺得反正店就在那裏,也不急,有空的時候再去就好了。口袋名單放久了,拖著拖著忘了的下場就是,老闆娘後來想要轉型,想要朝手作方面做個實驗性組合的方式,把店收了,以工作室的型態出發。既然是工作室,且老闆娘除了廚藝之外還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原本的餐食,也就變成了一季一次不定時的推出;也由於腹地不大,一律於公佈時間開放後同時預約,變成了一個預約制的私人小食堂模式。

這種統一時段開放預約的流程,光是要記住是哪一天哪一時開放就有點傷腦筋了,曾經幾次等我想到早就過了可以預約的時間;更遑論同時段,電話蜂擁而至,就算記得了時間也撥打了電話,能不能被接通,只能看人品。有一兩次,我打到十通後就整個沒耐性了,有一通沒一通的隨意撥著,就更不用想能撥得通了。而正當我根本就已經放棄的時候,緣份,翩然來到。感謝愛咪的邀約,讓我能提早一嚐好滋味。

以工作室型態再出發的什物,展現出來的是一種家庭式的溫馨。因為人數多,所以五點檔次的菜餚,我們就全點了來分食。
這一季的主菜呢,有:檸檬炸雞咖哩附沙拉、蒜香豬排咖哩附沙拉、什物叉燒什錦炒麵。餐點的型式,有點像定食或簡餐。兩樣咖哩飯所附的沙拉,以馬鈴薯泥為基底,乍看好像很普通,用叉子挖了一小口嚐嚐味道,頓時眼睛一亮。原因乃在於馬鈴薯泥裡拌了茴香。一般來說,馬鈴薯拌美乃滋或者蛋又或者單單就和著胡椒和鹽的口味比較常見,是以一入口,馥郁香氣襲來,味覺上大感特別。坦白說,我並不是很喜歡茴香這個植物,但不知怎麼著,這個拌和著馬鈴薯泥一起的口感清新,沒一般馬鈴薯沙拉來的膩口,淺嚐反而有健脾開胃之感,連帶的我都開始考慮以後自家弄馬鈴薯泥的時候也墮點新鮮茴香下去拌拌好了。

令人驚豔的還有咖哩。本來覺得這道應該也是一個在尋常不過了,畢竟,台灣很多餐廳都有做得不錯的咖哩飯,焉知一入口,整個又讚不絕口。是我從來都沒有吃過的咖哩口感啊!香氣馥郁,但吃來卻溫潤滑順,不嗆不辣不搶戲,味蕾上又可以感覺到好像是由多種辛香料混合而成,讓本來不太想吃米飯的我因此而多扒了好幾口。席間和愛咪聊,才知女主國外學藝時的室友是印度人,因此也討教過許多印度咖哩的配方。這種屬於一人一戶式的獨門配方,就跟我們家常蛋炒飯一樣,各家各戶都有自己不同的調料組合,一切都是緣份,強求不來。
鴨胸呢,原本也在我考慮的名單上。本來還擔心如果搭不上大家的時間,一人前往的話,除了點什錦叉燒肉炒麵之外,乾脆也再點份鴨胸沙拉。這煙燻鴨胸,火候控制得剛剛好,鴨肉多汁而軟嫩,加上煙熏香氣,引得食指大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什錦叉燒麵裡的叉燒。之前就聽聞過什物的叉燒很好吃,炙燒過的五花肉,除了香味撲鼻之外,不油不膩,軟滑的口感更是消魂,惹得我們食畢之後紛紛向女主打探,未來有沒有機會外賣外帶,實在太好吃了啊!!自製青醬炒櫛瓜時蔬,青醬也迥異於義式那般來得濃稠,配上櫛瓜,為這個有點濕熱的季節帶來更多的清爽。

什物鹹食類的菜色,擺盤上不顯華麗,看上去就是很家常,很一般,可食材方面,不管是肉品的肉質部位、生菜的新鮮度、新鮮香料的使用,在在都可以感覺得出來,品質是有挑選過的;料理的手法也呈現在內涵之中,嚐得出一些醬汁調料中帶有法式做法的細緻與平衡感,和煦而親切。
甜點呢!當然也沒有叫我失望。原先呢!我只將目標鎖定在檸檬塔上;但已來訪過多次的愛咪大推招牌:蘋果杏仁可頌。烤得溫熱香酥的可頌,在眾人切分,我拿到一小塊後,霎時驚訝於它整體優越的表現,外表酥脆,可內餡卻是很實在的,煮過的蘋果粒酸甜,配上可人的杏仁醬香氣,有點黏牙卻又不膩口,無怪乎被力推。相形之下,不管是檸檬塔或者黑櫻桃巧克力鬆糕,即便味道也是得宜,卻也馬上被比下去了;不過,大體說來,什物老闆娘做甜點的功力,還是很有出色的表現。

是個讓人輕鬆愉快的小宴席呢!沒有高不可攀的價錢,有的是更多的獨特性;走出什物的小食堂,已開始想念並且期待著下一季,只是,不知道下一季是不是還能這麼幸運,能再一親芳澤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32巷
捷運站:信義淡水線:信義安和
打電話:(02)27065060
幾多錢:鹹食:300-360不等;甜食:130起
幾點開:一季開放一次,請自行關注臉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J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