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0, 2017

【美劇】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

推薦指數:5捲錄音帶

無意間看到別人的推薦,在沒啥日劇跟韓劇可看的空窗期下,看完了這齣美劇。

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美劇。光看劇名就知道,這是一齣有關死掉女孩的故事,只是,我也沒想到,一開頭,女主角就已經死掉了。從頭到尾她都僅僅是眾人的回憶;透過和她一起打工的男主角,聽著錄下她自殺前的自白,一捲一捲的聽著,便可以得知她自殺的理由。

年齡斷層的關係,對於青少年的問題,現在我已不太感興趣,加上這齣戲一開始有點灰色,是以看得很慢;饒是如此,慢慢看來卻覺得越來越有力道,也許,背景是設立在高中校園;可,青春校園,往往也是社會的縮影,發生的事情,一樣可以讓大人省思大人們也很值得一看

我很認同先前看得推薦的人說的,這齣戲很推薦給青少年看,可在看的同時,家長陪同一起觀看會更好。青少年時期,處於一種似懂非懂的茫然狀態,有些想法並不是很純熟,加上同儕認同,團體效應,遇到類似的事情更會徘徊不知如何處理。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這部不就是一個關於霸凌的故事嗎?!有時看著看著也會覺得女主角漢娜也太小題大做,有些問題,其實,沒什麼。可再耐著性子看下來,開始感受到此劇的力道,這個力道來自於,有些事情,你/妳覺得是小事,是玩笑,沒有什麼,可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這牽扯了自尊心的問題。而這些事情,也不僅僅會發生於校園;擴大放於真實社會裏,也是一樣的。漢娜錄下的這13個事件,不在青春校園裏,在一般的社會職場上,也都有可能會發生;簡單來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發生為了維護自己利益,不惜掩蓋事實或者製造謠言與流言,混淆視聽,受害者成了加害者,知道真相的人卻又往往沒有勇氣揭發而變相再成為另一個加害者,環環相扣之下,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最令我震撼的是。好,開玩笑、製造流言、做出傷害性行為的人算是主要原因;那像男主角那樣,不解世事,只是一個人默默的在角落看著的人又如何呢?!

原來,獨善其身,冷漠,也可以成為另一種間接的罪。劇中的漢娜,就是被冷漠再推了一把。妳以為她真的是那麼草莓那麼禁不起挫折嗎?!或許。但,每個人的敏感度,或者對於挫折的容忍度並不一樣。漢娜也曾經發過求救的訊號,她無助她孤單她不知所措,只是,這些求援訊息,不是被淹沒就是被無視。在孤立無援,生無可戀之下,漢娜自我放棄的選擇,大概也可以理解。關於冷漠這點,劇情並沒有特意強調,只是看著看著不知不覺當中就會「噹」的一聲被警醒。我想,這也有可能受過往社會兇殺案件發生時的一些影響(鄭捷、小燈泡)。這樣的事件發生後,總是讓人會想到是否這個社會太冷漠,沒有好好的關心家人朋友,進而造成了這樣的加害者做出不可抹滅的遺憾。如果在加害者的生命裏,曾經有人伸出過援手,是否就會有不同的改變?這是我看此劇後率先脫離它是一部青少年問題之感。它,適用於任何年齡層,各個家庭、團體與社會。

同樣的,真誠的關懷與審慎選用善意的言語,也適用於任何人身上,尤其是心靈比較脆弱的人。如果大家都能敞開心胸,主動多關懷身邊的人,對於某些情緒上鑽牛角尖的人,或許都是一種救贖,也能減少一些自殺或他殺的事件。說到最後,還是一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啊!

再講到此劇的拍攝方式,必須說,蠻成功的。或許前面故事的鋪陳會讓人覺得太過壟長,可是,不管是主角的演繹度、過去與現在時光的交疊,運鏡的手法,從死後的灰黑到生前的色彩繽紛都有相當大的強烈對比,看了不會錯亂卻也更讓人與劇中還活著的那些主角們一樣的衝擊;而且還會有一點感嘆,這世間還有沒有一點正義與公理?!為什麼做錯事的人還活得活蹦亂跳,可沒做錯事的人卻已香消玉殞?可這世界,就是有這麼多不盡人如意的事,如何在這些事件發生後,朝向比較正面的解決方式,這是比較值得大家思考的地方。

BTW,這個世間不止台灣有房思琪,在美國,甚至於在其他世界各地,也都有房思琪的存在。身為女孩或者女孩的家長,我們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在任何一個女孩的身上,可我們可以先從教育做起,妥善的告訴每個女孩,發生事件,不要急著否定自己,還是要適當的尋求幫助,說出來,會比一個人悶著亂想,要更能重新找回生活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