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9, 2017

【陸劇】我的前半生

推薦指數:3.5雙高跟鞋

最一開始知道這齣戲,是因為杜正哲寫的這篇文章。當初看的時候,一則是因為是由亦舒的小說改編的,二則就是因他寫的:即使是老梗,但也拍出新意。好奇心使然,找出來看。

坦白說,這齣戲,第一集前半之後,就被我棄劇,束之高閣,隔了許久,在沒劇可看的空窗期之下,我才又找出來看。之所以會棄劇,就如同杜正哲文章所寫的,開頭這位家庭主婦羅子君的整個土財主式包裝法,讓我臉上很三條線。眾所皆知,亦舒是香港的作家,或許我有偏見,我當時覺得如果這齣戲是港劇,也就是由香港人來翻拍,處理的方式,會比較有質感一點,不會這麼的「聳」,更何況,這個題材,較之我這樣的年紀,實在不太感興趣。一個原本家庭幸福的家庭主婦,在一個小三破壞家庭之後,開始力爭上游的故事。這樣的題材,韓劇,少過嗎?要拍得更驚天動地狗血灑不停的,只怕也比不上。

可,耐著性子看下去(至少要五集以上)。慢慢的發現,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但這中間的不一様,我被吸引的焦點,跟杜正哲完全不同。我認為,這齣戲,與其說是家庭人倫劇,還不如說是職場教科書。裡面的對白、思維的角度級邏輯,都極適用於職場上啊!因此,要是只把它當成是情情愛愛的一齣戲,那就太可惜了。

這當中的指導棋,莫過於男主角:賀涵了。如果說幾年前的杜拉拉升職記,提供的是職場新鮮人一個如何在職場生存的借鏡平台;那【我的前半生】裡的賀涵所提供的就是工作資歷及位階到了一定的程度後,如何處理職場上運籌帷幄的視角。對於公司,賀涵的立場,是這樣的:我們是來賺錢的,不是來效忠的我不管什麼大公司,小公司,給我錢多的就是好公司 。看似現實,但一字一句卻說中我心坎裡。這幾年在職場上看多了,很多人為了公司與工作掏心掏肺鞠躬盡瘁完全沒了自己的生活,可,要知道,公司這個體制就是一個沒有少了誰就會分崩離析的體制。你/妳可以把完成工作當成一個各人成就感,可是真的千萬不要為了工作而賠了自己的家庭、健康,因為,人一離了工作,退了休,於職場時得到再多的掌聲、再高的頭銜最後,都。一。樣,回歸於無;說穿了,只有賺錢這件事才是最真實。至於職場上對於客戶,賀涵的態度,是這樣的:不要去做客戶沒有要求你去做的事情,不要給客戶免費的午餐,這句話呢就有點深奧了。身為業務團隊的一員,我老闆的宗旨是:業務沒甚什麼技巧,業務就是要會做人。傳統的做法上,這好像沒有什麼不對,可是,久了,軟土深掘,有些事情一開始你可能是為了他著想,直接多做一點多幫一點,久而久之,人家習慣了,你沒這麼做了人家反倒怨懟你。免費的午餐,即使是客戶,這中間的分寸,還是要好好拿捏!理解你的客戶,了解他們的需求,在恰當的情況下給予雙方都能滿足的狀態,這樣,生意,才能做得友好又久長。

此外,對於同事間的人際關係,他也很有見地。職場上不是講感情的地方,能交得到朋友,很好;交不到,是正常。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韜光養晦,把時間花在磨練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先處理所謂的人際關係。職場上,很現實,當你提升了能力有了職銜有了價值,自然就會有人來趨近跟你做朋友,不過,這當中不乏真心假意,要如何辨別,自己也要有智慧。而培養能力與價值更高的層次與學問則是:先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後再考慮做到任何人都不能取代你。乍看之下,好像繞口令,可仔細想想,這,是門很深的學問。不容易啊!如果做到通透的話,那可不只適用於一間公司,而是任何公司都可以游刃有餘了。這,不好好筆記怎麼能夠呢!也因為這些智慧寶典,劇中失婚婦女慢慢從一個毫無行為能力的家庭主婦茁壯成為懂得生存知道的職業婦女。雖然過程太過迅速有點誇張,但一般我們凡人多修練個三五年倒也是行的。

至於劇中另一個重要部分:感情。我只能說各地都一様,把台灣的「娘家」換一換也差不多,亂七八糟髮指的可怕。不過,多少也是可以作為小女生們談感情的借鏡。也就是,戀愛是戀愛、婚姻是婚姻。談戀愛就兩個人,要多可歌可泣都可以,承諾,這種東西,隨著時間隨著環境,都會改變。只一昧的糾結於:『當初曾經答應過我的...』這種嚴詞,是非常危險的。劇裡透露出一個明顯的訊息乃:女人不要以為結了婚就是修成正果以後安穩一輩子。婚姻,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上有很多的瑣事都足以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女人即使結了婚,最好還是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另外培養與先生齊頭並進的興趣及自我要求也是要有的;不然,一方一直持續著成長,另一方只是原地踏步,久而久之只會漸行漸遠。這部戲劇,有個很不好的教材叫做:吃碗裡看碗外。雖然差勁卻也實際。劇中家庭主婦羅子君因為當慣了養尊處優的富太太而不知人間疾苦,最終遭到丈夫的厭棄;可,角色一轉,當初陪自己同甘共苦在工作上給予莫大的幫助的小三一旦成為正主,柴米油鹽生活上零零碎碎的事來了,一旦經營家庭的價值觀不同,當初的解語花瞬間也就變成了心眼小的後媽,而原先的糟糠妻則又變成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時代新女性。是以女人不管在哪個階段,還是要懂得充實自己,不一定要掙錢,但維持的就是一股鮮活,才會營造出奪人光采的魅力。

而這部戲還有個警世的部分就是:感情,這件事情,拖不得,也試不得,有花堪折直須折。唐晶與賀涵這兩個人明明就是一支分線,可分線到最後竟然岔到了主線,使得被橫刀奪愛的那個家庭主婦,又成了橫刀奪愛之人。(什麼跟什麼) 我不知道編劇這番灑狗血的編排是要做什麼,但看著看著我不禁感嘆,女人,還是要長點心眼,在好的手帕交也不要讓她跟自己的男人接觸的太過頻繁,不要考驗人性,所謂的日久生情,就算一開始看不對盤,但這世間到最後莫名其妙又看對眼的事情比比皆是,這齣戲不是第一齣,現實人生中影劇八卦新聞裡也早就播過好幾輪。當然,以這齣戲的角度來看,我不會同情唐晶,也不會覺得賀涵有問題。就整個演繹下來,只能說是唐晶自己錯過了很多。沒有羅子君之前,她就已不信任賀涵,一個莫名其妙的誹聞就可以搞得她對跟男友冷戰好幾年,好說歹說都不信。如果要指責賀涵不夠愛她,那我也只能說唐晶愛自己勝過於這個幾乎已她為重為她做盡一切的男人;看著他對她的好還能懷疑他別有居心,一切考量皆出於利益,說明了他們只適合做工作上的伙伴而不適合做為夫妻或情侶。太多的猜測會消磨情感的本身以及人的耐性,相對的,原本建構出來的情感也會慢慢消失殆盡。編劇這編的算是合情合理,只是不符合大眾所喜歡的,但,這就是人生,現實人生中,更瞎的事情都有。

我同學在看完之後說了一劇:爛尾。可如同之前說的,也許結局不符合大家的期待。但我自己看完之後的感覺是,換個角度思考,這,比較符合真實的人生。是誰說好人必有好報,小三非得抽筋扒血沒好下場?!這齣戲,消磨時間之於還是提供了一些:做人,要存善心,但也不能毫無防備沒有一點計算心的警世內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