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18

【電影】與神同行

推薦指數:4.5把除怨刀

太多人議論的電影加上票房太好,不跟去看看好像說不過去。上周,就約好去看了,焉知都已經過了聖誕、元旦檔期,人潮還是滿滿,當場根本畫不到好位置。作罷。因為打算要看是以先前所有相關報導一律都不看,以一張白紙的心情前往;唯一謹記的只有:記得要帶衛生紙。很多人如是勸告。

也不知道是不是空白紙上只畫了一個:會哭,催淚...這樣的印象,不能諱言,看的時候我有20%的心放在這上頭,一直想看哭點到底在哪裡。

先說說哭點好了。關於韓國電影,也不是沒有接觸過,小品溫馨劇情片看過一兩片,是以就算眾人說此片後段所下的重手,都沒有激發到我的情緒。絕對不是反骨,而是第一,類似的撲梗,以前就看過了,論催淚度,與神同行這敘事的方法還沒有到那麼極致;次者,我想了一下,在於整個電影的特效、場景張力太強太滿,是以相對的削弱了本想要營造出來的哭爆點;不能說沒有感覺,而是說時間有限無法把那觸感停格放大,造成漣漪,是以每次我覺得點就快要到了就差那個幾秒,下一刻一定有個畫面切割將情緒又切斷了,導致我對於所謂的催淚就覺得還好,變成也沒覺得那麼煽情卻也沒有很無感,可它又必須得出現使得整個故事變得前後呼應,有個收尾的橋段。觀看的人,有哭或者沒有哭,又或者像我一開始在臉書上下的:就鬼怪加魔戒加復仇者聯盟(中間還一度想到哈利波特),都不是一個直接好與不好的結論。其實,我覺得這跟電影內容要表達的一樣:就是善惡是非,是一體兩面,你覺得是善的未必是就一定是善,是惡的也未必永無翻身之地,這些,都容後分別再敘。

關於製片場景特效:
近期的韓國電影,製作成本之大,是以跟早期走小品溫馨路線不太一樣,不管是16年的【屍速列車】跟這部,都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在場景、特效上的製作幾乎都已經快要媲美好萊塢之作,是以拿魔戒、復仇者聯盟...這些好萊塢大成本製作的片子來闡述它,是褒多於貶 (是稱讚);能夠把場景處理得如此大器、恢弘,不失娛樂效果,真的是不容易;可也或許看多了好萊塢這樣的操作模式,是以在此片身上就會看到很多類似的橋段運用,每部片子都有那麼一點影子。這也沒有所謂的好或者不好,很多東西,都是透過表面的模仿,內化之後才能夠又轉化自己的東西。假以時日又或者第二部,透過剪輯,會更有自己的風格也不一定。韓國商業電影,真是不可同日耳語,這點也是我們可以多學習的地方。


劇情內容:以下或許略有透劇,請自行斟酌。

雖說此片很像好萊塢多以特效、佈景、動作取勝,可畢竟是亞洲國家,是以內涵度要比好萊塢要好很多,主要是,會以自身文化為背景加之韓國社會現有一些社會現象(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來做編演,結構上來看,想要探討的東西是有深度的;可惜的是,既要有特效又要有刺激感,兩個多小時內全都要運用上,運轉之快讓人看得稍微眼花撩亂,有些內容度其實不錯的地方才剛起了個頭,還讓人來不及消化,又被新的一波劇情與打鬥、飛天動作給淹過,是以會讓人有不夠深刻的感覺。可,經過一晚的消化,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沒有什麼不好,點到為止,很多東西本來就是開個頭,後面由你自己去想去補上的,這點在地獄審判中,人家也開宗明義的表達出來了。

故事的開端以一個消防員殉職被帶到陰間,做七七四十九天,進入七層地獄的審判為骨幹來發展。這樣的概念,在佛教(或道教)的宗教背景下,不難理解。台灣一般民間習俗,人死後要做七,做滿七個七才能讓往生者超渡轉世再投胎,也是同樣的概念。可這開頭,我還是被震撼到了,震撼的點乃在於一如像男主角這樣因救人而死的人,死後竟然不是直接上天堂而是一樣要下地獄被審判?!坦白說,當時坐在椅子上的我是有閃過:橫豎都要下地獄,那當什麼好人啊。可想而知後來的劇情,進入到殺人審判就更加打擊...打火兄弟救了無數的民眾,只因稍微的猶豫而錯失機會導致受困同僚而死,如此類似「間接」造成他人死亡的事情也要把這業障算到事主頭上?!似乎是有點不公平,但,陰差解怨脈接下來講的那句:所以不要在網路上散佈惡意的謠言..如當頭棒喝,這,不就跟平常我們講不要亂霸凌,亂嘲笑別人是一樣的嘛?!誰都知道這樣的欺凌行為有可能會受欺負的人壓力太大而想不開,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你而死,難道不也是一種罪嗎?!而這不正也是我們平常會說的:「勿以惡小而為之」是一樣的。在陽間沒算到的,到底下可是還是會一筆一筆的被揪出來清算。怎麼能不警惕呢?這一場証辯,電影中處理的過程太過快速,兩方看起來雖然都有點詭辯,質感略顯粗糙,但帶出來的本質,正反不同的角度丟出來讓觀影人自己思考,卻是很不俗。

接下來的幾層:怠惰、說謊..也多是這般處理。剛開始會覺各司其職著掌管大王或者主訴者的觀點也太不公平,例如:善意的謊言也是謊言又或者任勞任怨當錢奴也不行。看似無理卻又點出一些看事不同的觀點,也感嘆著窮人的悲歌,一輩子為了錢而汲汲營營,辛苦過勞,什麼都沒有留下給自己死後還有可能要接受審判。同樣都是謊言,我們自以為善意的謊言又真的是那麼純潔無垢的不會影響到他人??

後續的發展,電影鋪陳的也很好,透過層層舖疊,從主角死亡再帶到親友關係,一層一層的刨開,讓觀影人發現原本大家覺得外表履歷上看起來堪稱完美的人,或許不盡那麼的完美,整體也呈現了:人,都只是人,既然是人,會有堅強也會有軟弱的時刻,沒有人從生到死可以處處完美,這一生到底要怎麼過活,當中的分寸拿捏,端看各人如何自省與自處,一切憑智慧。

相對於主線主角金自鴻的部分,我其實更被弟弟金秀鴻的幾個部分更有感觸。同樣的亡靈(這家人到底是什麼倒楣鬼),一個看似大義凜然光輝聖潔,一個陰錯陽差的被人害死而搞得咒怨連連的惡靈,不僅翻了陽世也攪得陰間不得安寧。金秀鴻的咒念讓我想起了很多孤魂野鬼,畢竟,全世界影視都曾以這些冤魂咒怨做過一些作品,這樣的題材在鬼月的時候我們都很熟悉。心有第一感我想或許其他台灣觀眾在觀看的時候也很有感觸,尤其是軍旅部份。當兵當一當人就消失,軍方到底怎麼處置,沒有人知道,甚者還會被冠上逃兵或者草莓族的標籤。在在都讓人想到不久前遮遮掩掩的『國防布』事件。成為亡靈的金秀鴻,有怨有咒,本以為只是副軸,為主軸添色,可看著看著卻覺得他的故事可以自成一格。

被人害死的冤,完全可以理解他於陽間的糾纏,可令人感佩的地方是,看似江林公子抓到了冤魂也順便幫他了一把,可最終他還是自己放下了執念,一如劇中他常提到的:不要為了過去而流下新的眼淚。(金句無誤)  願意選擇原諒誤殺他的人,比起最後母子故事更能觸動我。母子親情,要營造,要互相理解與獲得原諒,很容易。可相對的是兩個陌生人,秀鴻在生前就真誠對待關懷兵,處處幫助他,死後還願意原諒他的失誤,這,實在是不容易。此一副軸在跟主軸與母親、兄弟倆的和解相交疊之後,所有一切歸於平靜,編劇所要表達的愛與寬恕才會讓不完美的人可以獲得重生的意念,展現到最高點。

這齣電影要說的故事,很多都是我們早就而熟能詳的,也不是什麼新梗;可,透過不同的場景、特效加上每個演員,即便是才出現一下下的配角,每個都詮釋的很好,陰間的各個審判官,服裝造型也都很好看,肢體表情也都很豐富,完全不會讓人有好像只是跑龍套的路人甲,出現一下下就完全忘記。在所有條件配合下,每個環節都相輔相成,造就出另一種非常有可看性的粽效,票房會賣作,討論度高當之無愧。

又,很久沒有在大廳院的電影院裡看片了。不得不說,觀看此片有機會的話還是選擇大廳場,大螢幕效果看起來絕對會跟小廳院的不同啊!

沒有留言: